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心得分享 3/6/2014 叫我第一名

整個影片的主軸在說明一位從出生就患有罕見疾病妥瑞氏症的男主角在人生中所經歷過的障礙與困境,妥瑞氏症在醫學上還是個無藥可治的病症,由於大腦功能異常,導致會有身體抽動,聲帶不能自主控制的發出聲音,男主角從小就在同伴們,和家人的異樣眼光下成長,男主角的父親在最後跟他說,其實他很討厭他的兒子,討厭帶他去吃飯、逛街,因為他總是會發出奇怪的聲音引起旁人的側目,而讓他父親感到羞愧,但最後父親也告訴兒子自己錯了,也責怪自己可能是遺傳到父親的基因,當然做父親的還是會心疼自己的兒女,就在考碩士那段,男主角的父親聽到無法依特定考場應考時,二話不說就衝到考場去理論,這段讓我非常感人,說明了親子之間的重要性,男主角從不覺得自己有比別人差,也不以自己的病症感到羞愧,甚至在國小時一個人勇敢地走向講台,跟校長一問一答,這句話讓我很深刻 : 「能讓我好受一點的方式,就是大家不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我」,問答完後全場的師生起立鼓掌,要不是有校長的精心安排與幫助,我想男主角的結局可能會有所不一樣,當然這些話從一個國小的男孩嘴裡說出代表他經歷過了多少歧視多少成長比別人多多少的成熟才能有辦法說出口的,而後男主角立志要當一名老師,也鍥而不捨的持續應徵,不管被多少家學校羞辱、貶低,還是屹立不搖的堅持自己的志向,寧可不要工作也要維護自己的尊嚴,不因為自己先天的缺陷就認為差別人一截,靠著努力與堅持,終於,讓所有他教過都學生都非常喜愛且尊敬這位老師,最後他成功地獲得最佳教師獎,且讓他的學生說出了人生道理,他做到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向他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