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期末報告

上完了一整學期的數位包容與實踐後,身心靈得到了明顯的成長,身的部分莫過於跳出傳統框架教學的服務學習,心靈的部分是針對事情的想法與思考,這學期聽了很多講員的演講,有美麗灣、反核、太陽花學運、搶救南崁的老樹與老房、RCA工殤事件等議題,老實說美麗灣事件在演講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但當我聽完講員詳細的講述之後,確實讓我感慨,我疑惑的是在海邊建造飯店,導致生態的突變,造成海源的汙染,地表塌陷,尤其是破壞了大自然,但在那些不肖業者看來這些只不過是利潤的障礙而已,為了錢可以毀了自己所生長的國土,如果能將心比心為他人想一想,我想這個國家會更進步,而反核事件,其實我處於中立的立場,我反的是核能帶來的核災和傷害,如果不能將安全擺上第一何來的核能,雖說核能在歷史上發生核災的事件屈指可數,但這種不預期的災害只要發生一次就不得了,更何況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島國,只要核電廠一核變我真的不知道全台灣的人民要撤去哪,而且連個核災演習都未曾演練過,我就懷疑那些滿腹挺核能的政治家、學者遇到了核變時該怎麼疏散眾多的群眾,而核廢料的處置也是一大問題,核廢料要經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的衰變才能降低其危險,而我們又該如何有效地放置這些核廢料,不是說放在離島的蘭嶼就無恙,這樣要叫蘭嶼的區民如何生存,而核廢料衰變期長又隔幾年又產生新的一批核廢料,這樣一直推疊的核廢料不知道要何時才能完全的消失,核電廠的核安也是一大議題,雖然台灣不像日本地震海嘯那樣的頻繁,但台灣也是處於太平洋的板塊交錯帶,地震的強度也是很可觀,萬一台灣發生了向日本福島的核災事變,台灣的核電廠是否能挺得住,是否會發生核電廠爆炸,是否會導致輻射外洩,導致台灣大部分的地區瀰漫著輻射的危險,農作物不能耕植,人類基因產生突變,這樣台灣豈不是要面臨亡國的地步,我覺得核能還是一個要妥善規劃的議題,並不是因為其優點就要全力的推動,而是要做好一切的妥善安排規劃,確認安全無虞後再全力的來發產核能,雖然核能的劣多於優,但因為核能發電能省去大筆的開銷,現在經濟不景氣導致人民日日喊苦,電費的昂貴,前陣子聽到新聞指出如果沒有了核能發電,電費可能會是現在的好幾倍,我覺得如果不能處理好核能的安全問題就應該要趕快找出能替代核能的替代能源,這兩個議題是這學期我比較有感觸的,也很謝謝老師每個禮拜的精心安排,給予我們那麼多有意義的演講,另外老師規劃那麼多的服務學習真的很厲害,我覺得老師是個很有愛心的人,不吝嗇於幫助弱勢團體,用於當一個老師額外的時間參予了眾多的公眾服務,還讓學生們能親自的去體驗去接近,讓我們能真正的參予到平常我們沒機會的生活,希望老師下學期的數位與包容能繼續的發光發熱,也祝福老師能讓更多人感受到溫暖。

1 則留言: